说起革命,身为中国人都能耳熟能详的给你背一背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如何在打败日本后推翻蒋介石。很多人说,历史是写给胜利者看的。这句话最先是纳粹军官说的:“历史是由胜利者书写的,但事实真相只有亲历者才知晓。”
对于《疯狂年代》这本书,我第一个印象是:一个逗比用他逗比的语气告诉你,法国大革命前后的欧洲就是一场撕逼的闹剧。既然第一印象是逗。所以看这本书的时候,也是用着这种态度。只是当作者义正严辞的告诉你拿破仑是怎么被贝多芬嫌弃,被众多兄弟姐妹坑惨的人生时。竟对拿破仑产生了一种惋惜感。用当世的话说:不怕神一样的对手,就怕猪一样的队友。被坑这种事情,每个人多多少少都经历过。只是这个坑的大小决定了影响。
如果你要我谈法国大革命,我会告诉你卢梭写了《忏悔录》;如果你想让我说说欧洲,我只能告诉你我还未出过国门。
卢梭是法国十八世纪启蒙运动的代表人物之一。如果说法国大革命里拿破仑是个坑货,那么路易十六就是个逗比,一个被自己人民处死的逗比。重回到卢梭,说起来以前读卢梭的文章的时候都是非常欣赏这位带着伟大字眼的思想家、哲学家。作为法国大革命的思想先驱,他的《论人类不平等的起源和基础》以及《社会契约论》都是很有名的主张。影响着西方传统的政治思想,为君主立宪的结束奠定了基础。共和的思想影响至今。每次看见伟人,都会有种读不懂的感觉。比如卢梭在自己的文章里大谈特谈人人平等,转眼就能把自己五个孩子全部送去孤儿院。在他文学顶峰的时候,却穷困潦倒,过上流亡的生涯。马克思有句名言:“伟人之所以伟大,是因为我们跪着看他。”跪在地上仰视,对方才会伟大,站起来平视,也就和常人差不多。法国大革命算得上真正意义上的革命,它摧毁了法国的君主专制统治,从跪着到站起来,自由民主的进步思想对世界历史的发展有着很大的影响。雨果的《悲惨世界》就是在法国革命的动乱背景下创作而成的。那时候还有一场有名的战役,似乎叫:滑铁卢战役。
说了那么多。那么现在问题来了:玛丽·安托瓦内特最喜欢的读物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