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年代(上)》读后感(三):历史人物亦凡人
法国大革命前后的欧洲常被戏剧、小说演绎,宫闱秘辛、民间故事、政治风波,一幕幕充满传奇色彩。很多人对这段历史产生兴趣,也是通过雨果的小说、焦尔达诺的歌剧或是《凡尔赛玫瑰》。然而―旦翻开信史,读者又很容易被吓退,通篇重名的伊丽莎白、玛丽亚、弗朗茨、约瑟夫自不待言,有些非得用数字来区分记忆,譬如拿破仑一世、二世、三世,路易十四、十五、十六。还有些拗口又容易混淆,如第一代腓特烈―世、第二代腓特烈一世、第三代腓特烈二世,真不是一段能用死记硬背挑战的历史。
日本作家中野京子在《疯狂年代》中,向我们展示了历史的正确打开方式。作为早稻田大学最受欢迎的老师,中野京子擅以诙谐的语言捕捉历史人物“平凡面”。读者既非“事后诸葛亮”站在制高点评断功过,又非―味崇拜偶像高山仰止,简直可跨越时空,平视历史。能与拿破仑比肩读书,能和莫扎特携手同游,能窥见立下伟业的大帝被父亲耳提面命的童年。有共鸣地跟历史亲密接触,舍弃枯燥的背诵过程,生动的形象记忆替代了生涩的名字。试想,我们何曾混淆过三姑六婆的名讳,何曾将好友们的事迹张冠李戴?
中野京子选泽了玛丽·安托瓦内特的生平年代为坐标,记录了安托瓦内特出生前后各一百年间的欧洲故事。这个时间段刚好贯穿法国大革命,欧洲各国风云迭起,取材不以历史地位为标准,而是着眼于如何帮助读者迅速和历史人物建立关联,有时甚至颠覆了我们对历史人物的刻板印象。比如驰骋疆场的拿破仑手不释卷,读的竟然是青春恋爱小说《少年维特的烦恼》,他不仅建议歌德将维特的死因改为单纯失恋引发,还摩拳擦掌自己也动笔创作了一则浪漫爱情故事。
作者证明,哪怕只是因缘巧合,都可能酝酿影响世界的力量。在成为不共戴天的仇敌之前,玛丽亚·特雷莎差点嫁给腓特烈大帝。而她最有才华的十女儿若非顶替死去的姐姐嫁入小国,原本是要成为法国王妃的。不仅“断头皇后”安托瓦内特的人生要被改写,法国大革命的历史也会被重写了。历史已成定局,时下流行的“穿越”逃不过“祖父悖论”。但天马行空的联想还是能帮助我们深入思考这段历史,轻松诙谐的外衣反而能卸下束缚。客观全面地分析历史,不是某个人的个性或是某件事的决定引入歧途,最好的结局和最遭的结局恐怕永远没有定论。
各章节之间,作者设置了几组有趣的问题,像极了如今的访谈节目对嘉宾相互了解程度的试探。只不过,中野京子铁面无私,未替哪位身居高位的人物遮掩。卡洛斯四世绰号“妓院老板”,叶卡捷琳娜二世被孙子称为“头戴王冠的娼妇”,还有读者熟知的“科西嘉的暴发户”拿破仑。了解他们的枕边书也很有意思,读书这么私人的选择,有时会暴露出隐藏的性格,甚或写下命运的伏线。
历史人物亦凡人,层层盘剥之下,他们比我们更没有隐私,却向我们敞开一扇门,能够以之为鉴,通往过去连结未来。细说也好,演义也罢,理性看待历史人物,尊重他们的个性和选择,也许能让我们在读历史的过程中更有裨益。
——乙未年读中野京子《疯狂年代(上)》
题外话:部分章节过于追求戏剧性,逻辑欠严谨,不科学,如《不祥的预兆》,论述不具普遍性;《专制君主们的最后一幕》更是如此,没有对比的数据,没有完整的比例,原因解释也不全面,缺乏说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