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年代(上)》读后感(五):“动荡欧洲”的碎片化追溯
说起17、18世纪的欧洲,那简直就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大戏”。无数的名人在这座动荡的舞台上也许还未曾站上一分钟,下一秒又被新的人物所取代。野蛮、文明、奢侈、贫困、贪婪、梦想、失望……无数的近义词、反义词叠加浓缩成了这样的一个时代,用中野京子的话来说,那就是——《疯狂年代》。
作为日本最受欢迎的早稻田大学老师,中野京子精通西方历史文化,更难得的是她能够脱离冰冷的知识,重构认知体系,用一种娓娓道来的方式挖出那些西方名人不为人知的“墙脚”,帮助我们还原一个最真实的欧洲样貌。
在《疯狂年代》中,中野京子以18世纪著名的法国皇后玛丽?安托瓦内特作为时间轴,书中提到的每一个人物小故事发生的时间都以玛丽的出生年作为计算的根据,以对100个名人的碎片化描述,通过表现人物之间的“恩怨情仇”和各种特殊的风俗,来构筑人们对欧洲动荡岁月的大致框架。
而这100个名人,主要可以分为三类:王公贵族、艺术家以及除此以外对欧洲产生重要影响的人物。王公贵族诸如伊丽莎白女皇、腓特烈大帝、彼得大帝、哈布斯堡家族等,都榜上有名;艺术家诸如歌德、莫扎特、普希金、陀思妥耶夫斯基、卢梭等,也都记录在案。除此以外对欧洲产生重要影响的人比如赫赫有名的达尔文的人生,也让人“大跌眼镜”。
有意思的是,在那个疯狂的混乱年代里,命运的因缘际会是如此巧妙。拿破仑是歌德的“骨灰粉”,打仗都不忘阅读歌德的成名作《少年维特之烦恼》,甚至模仿其文笔写了一部相似的爱情小说,尽管到最后未能写完;被称为“音乐神童”的莫扎特早年曾经在凡尔赛宫里见到过玛丽?安托瓦内特,甚至说出过“你真漂亮,我要娶你为妻”这样的“妄言”;卢梭和伏尔泰虽然都是法国叱咤风云的人物,却互相敌视对方……那些人们不知道的欧洲名人的过往,中野京子都如数家珍般的一一道来,每个故事虽然都点到即止,读起来却很是有趣。
而当这些碎片化的记忆在不经意间想起,同那个时代相互勾连在一起,试问其间的差别为何如此巨大,发生的故事让人啼笑皆非、荒唐如斯,也许就只能用“疯狂”二字来解释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