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之后觉得很无奈的一部小说。在书中所描绘的时代背景下,无心和苏桃游离在社会边缘,像浮萍一样随着社会的 浪潮飘荡。但是无论文县的社会政权转了又转,他们都是处于边缘的两个人,因为身份难于示人,又因为他们一个是永生永世,一个家庭破碎,对生活的期待已变得很不同——有自己的一方小天地就已经知足。
在书中的背景中疯狂的不是鬼而是人,无心对身份证明这些在人的社会中必需的东西无能为力。所以他卖力气给陈大光,在小丁猫这些人中周旋,给自己和桃桃求得庇佑。满满的无奈啊,无心想要给桃桃好的生活,想给她富足的生活,想给她百分之百,可是他能够从外界获得的只有百分之五十。无心不想让桃桃做野人,可是他们又只有做盲流,四处流浪。在大山里的日子也总是不宁静的。他和桃桃都是无根的,在随风飘摇,他尽己所能地护着桃桃,把他能做到的最好的全为她做了,然而两个人还是在乱世里飘,充满矛盾和无奈。明明知道最终肯定要结束,但是读者都不知道结束到底是好是坏,感受着无心和桃桃苦中作乐的甜蜜,相依为命的幸福,然而这种幸福又是注定短暂的。
无心可以回到山里,但是他不想让桃桃和他一样过这种野人的生活,他想给桃桃好的生活,但是他做不到。在山里做盲流的那段日子,虽然短暂,但是无心能够给桃桃吃的好,他能够用上他的打猎的功夫,这在一堆盲流里的生活算是好的了。可惜在山里也不能清清静静。在遇到田叔叔以前,无心的心情都十分矛盾,他不想让桃桃和他一起去当野人,但是他和桃桃谁都离不开谁,相依为命。直到遇到了田叔叔,现实再一次击破他们的梦境,无心终于下定决心。
无心为什么这么执着于让桃桃不要做野人,我觉得,第一,桃桃个人的美好,如果一辈子和无心一起做盲流,无心对不起桃桃的年华。第二,桃桃家里出事之前富足的生活情况,这就像一个生活的基调,无心希望桃桃能过的和以前一样甚至比以前更好。第三,桃桃年纪还小,什么都不懂,对无心的感情也是一知半解的,做一两年的盲流可以,但是一辈子的盲流不好做,桃桃长大了,会埋怨吗?会后悔吗?
很多人说无心对桃桃的感情是父兄之情居多,我很不能认同。因为无心是发自内心的想做桃桃的丈夫,他对桃桃的情感已经超过了父兄之情。无心在原文中说当桃桃要他是父亲的时候,他就是父亲,要他是兄长的时候他就是兄长。无心对桃桃是无私的给予,无私的付出,愿意因为桃桃的需要,因为桃桃的心情,担任桃桃想要他担任的任何角色。无心对桃桃的付出非常沉重,但是他在最后离开桃桃的时候看起来又是走的那样决绝。其实无心已经考虑离开考虑了非常非常之久,他的离开是对桃桃的放手,希望桃桃能有最好的生活,这种生活恰恰是他给不了的,不是不想,是根本不能。
无心在全文中,一直对桃桃隐瞒他的真实身份,我觉得原因如下:如果无心对桃桃坦白,桃桃必定会接受他,但是这样他和桃桃就要永远的做一对盲流了,这是无心不能接受的。而且我觉得无心想尽力保持桃桃的纯真,一开始是不敢说,后来是不能说,最后,说不说看不看她都没有了意义。
桃桃一直在等待无心,这是必然的。因为在桃桃的世界里,无心是集爱人父亲兄长一体的存在,无心是桃桃的整个世界,是桃桃与外界链接的通道。所以失去了这样的一个人,仍然坚信他会回来。仍然在文县怀念当年在炮火纷飞的年代里唯一的安定唯一的慰藉。无心是桃桃的世界,桃桃就像一直停留在小女孩的时候,无心不变她也不变。桃桃的等待是有价值的,对桃桃来说是值得的,因为桃桃在等待也在凭着等待思念生活。
无心在山中四十年也在思念桃桃。这两个人是一样想念。如果两个人都是普通人,这份等待同等珍贵。可是无心不老不死不生不灭,他有无限的生命,他的等待不是独一份的,桃桃的生命却是有限的,桃桃的等待是独此一份的。也正是如此让读者心痛。桃桃的等待是有希望有过往有回忆的,无心的等待是明知无奈绝望的,每天数着桃桃的日子生活,但是知道这份爱已经没有未来,以后也会没有过去。
我觉得无心是个有责任感的好人,虽然他很懒,也有很多的问题。他对待他身边的女子总是负责的,对得起这些女人们为他付出的年华。唯独桃桃,他付出了所有不求回报,如果桃桃和他在一起,他们的日子绝对不会是赛维式的或者月牙式的。书中有片段,无心走了两天一夜回到帐篷里,累的想找人撒娇,桃桃摸着无心的头,无心反倒不好意思了。无心对桃桃自愿的承担所有责任,自愿帮助桃桃的所有事情,保护桃桃的一切。
看完之后,我觉得无心和桃桃的这份爱很沉重。桃桃是无心的最爱,可惜无心记忆有限时光无情。有限的生命里桃桃是幸福的,无限的生命里无心是孤独疲累的。喜欢无心的每个人都会希望他能够有人陪伴,找到自己每个时期的天下第一。